【文件】关于组织开展泰山学院2014―2015学年“十佳・百星”学生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3-01浏览次数: 238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
        为展示我校学生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选树青年学生先进典型,引导大学生成长成才,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校团委决定开展泰山学院2014―2015学年“十佳百星”学生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十佳・百星”评选对象 
        我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在校本、专科学生。
        二、“十佳学生”评选标准
        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在思想道德、社会实践、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表现突出,学习成绩优异,无违纪及吸烟、酗酒等不良现象。在具备上述条件的基础上,候选人还需同时具备下列条件中的两项条件:
        1、在学生工作中表现突出,担任主要学生干部或政治面貌为中共党员(或中共预备党员);
        2、在“挑战杯”、“数学建模”等全国或省级大学生科技创新发明竞赛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
        3、品学兼优,曾获得国家奖学金或励志奖学金;
        4、被评为全国或省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5、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为校园文化建设做出突出贡献。
        三、“百星”学生评选条件
        (一)基本评选条件:
        1、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
        2、政治上要求进步,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政治活动,关心国家大事,努力做好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
        3、遵守国家法律和社会公德,模范遵守和执行学生行为准则和学校有关规章制度,服从学校管理;
        4、在校期间未受到任何处分。
        
(二)具体评选条件:
        “学习之星”(10名)评选条件:
        1、热爱所学专业,学习目的明确,态度端正,勤奋刻苦,善于学习和吸收新知识,有较强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学习成绩优异,获得过国家、省政府奖学金奖励者优先;
        3、市级或市级以上专业竞赛获奖者优先。
        “科技之星”(10名)评选条件:
        1、校内外科技竞赛中获优异成绩,例如“创青春”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数学建模大赛、电子设计大赛、网络设计大赛等相关比赛;
        2、在校内外学术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
        3、在校期间申请专利或者有一定的发明创造;
        4、在学校大学生科技活动中做出突出成绩;
        5、成功申报泰安市大学生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项目。
        “宣传之星”(10名)评选条件:
        1、热爱宣传工作,在校级或校级以上新闻媒体上发表过宣传报道;
        2、在各二级学院宣传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
        3、省级及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过文章者优先。
        “自强之星”(10名)评选条件:
        1、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在学校组织的活动中取得突出成绩;
        2、本年度获得过校级奖学金、被评为“校级优秀学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或被授予市级或市级以上荣誉称号;
        3、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热心各项公益活动,具有奉献精神;
        4、在压力、挫折、磨难面前表现出顽强的毅力,有较为典型的自强事迹。
        “文艺之星”(10名)评选条件:
        1、热爱文艺工作,积极参加校内外组织的各类文艺活动;
        2、在校级或校级以上各类文艺竞赛中获得奖励;
        3、在校级或校级以上各类媒体发表过文学作品或出版过文学作品集或专著。
        “体育之星”(10名)评选条件:
        1、热爱体育活动,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体育活动,在各级各类体育竞赛中获优异成绩;
        2、在各级各类体育活动组织开展中做出突出贡献;
        3、在市级或市级以上体育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者优先。
        “社团之星”(10名)评选条件:
        1、热心社团工作,乐于奉献,模范遵守社团的各项规定;
        2、本年度获得过“社团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3、在校内外社团举办的各项活动中取得优秀成绩。
        “心育之星”(10名)评选条件:
        1、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面有突出贡献或突出事迹;
        2、个人心理素质较高,热心于心理健康工作;
        3、关注本学院或本班学生的心理健康,发现异常情况能给予关心帮助;
        4、积极调查了解本学院学生普遍性的心理问题,提出工作建议,协助心理辅导教师开展心理健康工作。
        “管理之星”(10名)评选条件:
        1、具有较强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和工作能力,为维护学校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秩序积极开展工作;
        2、热爱集体、团结同学,热心为同学服务,积极承担社会工作,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创新意识,工作成果显著,为学校、二级学院或班级工作做出突出贡献,在本学年连续两次被评为校级优秀学生干部;
        3、公道正派,作风严谨扎实,在校期间未受任何处分。
        “公益之星”(10名)评选条件:
        1、热心公益,倡导公益,实践公益,在校内外产生积极影响,并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者(包括近年来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活动、志愿者扶贫支教、义工服务、参与大型文化教育科技公益实践等活动并做出突出贡献);
        2、对学校或二级学院大学生参与公益事业起到推动作用,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中做出贡献。
        四、评选时间、方法、步骤
        1、各二级学院团总支根据评选条件在认真评议的基础上民主评选,产生“十佳学生候选人”(学生人数1000人以下的学院推荐人数不超过2名,1000人以上的学院推荐人数不超过3名)。
        2、候选人须填写《泰山学院“十佳学生”推荐表》,同时提供入校以来所有学习科目成绩单(加盖学院公章)、300字以内的个人简介、2000字左右事迹材料和一份5寸电子版的生活照,于3月28日(周六)中午12:00前将书面材料报送校团委办公室,电子文本打包发至校团委邮箱(tsxytwbgs@163.com)。未按时上报的,视为自动放弃。
        3、校团委将利用泰山学子网、团学快讯等形式对“十佳学生候选人”进行统一宣传。各学院可制作“十佳学生候选人”宣传展板,于4月7日下午在求真大道统一展出。
        4、评选委员会将严格按照评选标准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根据评分高低最后确定泰山学院“十佳学生”。
        5、泰山学院“十佳学生”将同时获得泰山学院院长奖学金。
        6、各二级学院团总支根据评选条件分项推荐十名“百星学生”,每项限报2名,并于3月28(周六)中午12:00前将候选人入校以来所有学           习科目成绩单(加盖学院公章)、推荐表书面材料上报校团委办公室,电子文本打包发至校团委邮箱(tsxytwbgs@163.com)。未按时上报的,视为自动放弃。
        7、“百星学生”人选由评选委员会评定产生。
        8、推荐表下载地址:团学综合网。
        五、组织领导
        为确保评选表彰活动的顺利进行,校团委成立“十佳・百星”学生评选活动组委会和评委会。组委会由校领导和校团委、各二级学院团总支专职团干部组成,负责活动的组织领导工作;评委会由部分机关干部、专职团干部和学生团干部及部分团员代表组成,负责具体评选工作。各二级学院团总支成立“十佳百星”学生评选小组,在各二级学院党总支领导下开展推选工作。
        六、评选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学院要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活动的领导。
        2、求真务实,严格把关。各学院要严格按照本通知的评选条件和程序,认真组织好本学院的初选推荐工作。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把好质量关,切实把最优秀的候选人推荐上来;申报过程中要增强透明度,严禁弄虚作假,保证评选工作的公平、公正和公开。
        3、各学院要对评选的候选人进行公示,公示学生自2014下半年以来,凡受到学校违纪通报或所在宿舍有违纪现象被学校通报一律不予推荐。
        4、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方式,广泛宣传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要把评选推荐“十佳学生”与培育、树立当代青年学生典型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优秀学生典型在学风建设和人才培养中的示范作用。
        七、如有变动,另行通知
 
        附件:1、泰山学院“十佳学生”推荐表
        2、泰山学院“百星学生”推荐表
 
 
                                 
  

 共青团泰山学院委员会
       二�一五年三月

十佳百星评选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