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全校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发布者:校学生会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11-14浏览次数: 133

关于组织全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宣传贯彻

 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根据中央、省委和团中央、团省委部署要求,现就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深入把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

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只有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才能更好履行党赋予的职责使命,更好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始终紧跟党走在时代和青年的前列。共青团员是青年中的先进分子,应当坚持与共产党员同样的政治标准,只有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才能更好保持自身的先进性,更好发挥在青年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当代青年将是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中坚力量,只有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才能更好了解把握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大势、找准自身成长发展的正确路径,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思想政治建设和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面向全体团员青年,坚持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全面系统学习宣传贯彻的基础上,要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

 二、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全体团干部、覆盖广大团员、带动更多青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组织团干部带头学习。各级团干部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深刻领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课团课、团学干部教育培训的中心内容,组织开展系列培训。

深入基层深入学生开展宣讲。坚持逐级动员、全员参与,集中利用从现在起到明年初3个月时间,广泛开展小规模、互动式、灵活生动的面对面宣讲交流。着力增强宣讲的针对性、生动性、思想性,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青年发展事业取得的重大进展、广大青年关心关注的具体问题,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青年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广泛发动基层团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增强共青团员先进性的核心要求,作为“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常态化、制度化的主体内容,发动各团支部联系自身实际,通过主题团日、专题组织生活会、宣讲报告、学习座谈、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在团员青年中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今年12月底前,每个团支部至少开展1场集中性专题学习活动。

综合用好各类宣传媒体。组织在新媒体阵地开设系列专栏和话题,通过新闻报道、人物访谈、理论文章、青年感悟等形式,持续开展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解读。着重宣传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宣传党的十九大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引起的热烈反响,报道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事例和良好风貌。注重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主动制作、推介和传播内容准确、形式丰富、感染力强的文化产品。

 三、切实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团的工作和建设中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要紧密联系团的工作实际,进一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理清工作思路、加强工作谋划、狠抓工作落实,以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检验学习宣传贯彻效果。

进一步在凝聚青年上下功夫。切实加强思想引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类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主线,运用青年学生喜欢、易于接受的内容供给、话语体系、方式手段开展思想引导。全心全意服务青年,精准把握青年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突出重点联系、培育服务和规范引导,切实做好思想引导、诉求表达、情感交流、组织吸纳等工作。

进一步在服务大局上下功夫。服务、凝聚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发挥青年学生在知识、信息、数据、创新等中的优势作用,增强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的实效性,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和青年志愿者活动,督促青年学生以实际行动服务社会。

进一步在当好桥梁上下功夫。全面贯彻《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更好地维护学生合法权益。建立学校-学院-学生三级联动机制,加强青学生法治宣传教育和自护教育,有效开展预防违法犯罪工作。

进一步在从严治团上下功夫。夯实基层组织建设,着力破解基层“四缺”问题,深度盘活组织内生资源,把工作对象变为工作力量,全面推进“班团一体化”建设,激发基层团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团员先进性,常态化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发挥团员表率作用。从严管好团干部,落实“1+100”等直接联系青年工作,教育团干部提高政治能力、苦练工作本领、强化担当意识,锻造一支让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干部队伍。


 四、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周密部署,精心安排,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走在前列、落到实处。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务实谋划、主动参与、持续督促,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支部、取得实效。各级团干部要带头示范,深入团员青年中去了解情况,及时纠正各种形式主义现象。

牢牢把握正确导向。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旗帜鲜明地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切实加强对各级各类团属宣传舆论阵地的管理,绝不给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对错误观点和歪曲解读,要积极引导、及时辨析,解疑释惑、明辨是非。

充分照顾学生特点。注意把握学生的思想认知规律、话语体系特点,积极探索青年学生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采取富有时代特色、体现实践要求的方法,既要有统一要求,又要生动活泼地开展特色鲜明、富有实效的学习教育活动。


各二级学院请将学习宣传贯彻情况于1215日之前报校团委。

  

 共青团泰山学院委员会

2017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