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大学习 奋斗新时代——2018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14浏览次数: 40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中共中央宣传部等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组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在感受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现将2018年我校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大学习 奋斗新时代

二、总体思路

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原则,组织和引领广大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坚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理想信念,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三、重点团队

各二级学院要在充分调研、广泛动员基础上,组建重点团队,围绕理论普及宣讲、国情社情观察、科技支农帮扶等8个方面,深入乡村、社区、街道、厂矿、军营,尤其是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力争“一个学院至少组建一支重点团队,一个团支部至少开展一项活动,一个团员至少参加一次活动”。

1、理论普及宣讲团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宣讲报告、学习座谈、调查研究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2、国情社情观察团:重点围绕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等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3、依法治国宣讲团:重点围绕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援助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4、科技支农帮扶团:重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农技培训推广、农业科普讲座、金融知识下乡、农村环境治理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5、教育关爱服务团:重点围绕“七彩假期”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和“情暖童心”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程,依托青年之家、乡村学校少年宫等阵地,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等形式的精准关爱志愿服务;

6、文化艺术服务团:重点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开展艺术创作、惠民展演、全民阅读、文化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四、专项团队

(一)“寻访优秀校友”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通过寻访我校优秀校友,了解学校历史和校友们的奋斗历程与人生体验,用优秀校友的人生经历和创业历程,激励学生设计大学生涯,立志成才,献礼60校庆(详见附件3)。

(二)“三下乡·千村行动”山东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聚焦建档立卡贫困青少年,围绕人才扶贫、科技扶贫和公益扶贫,重点面向全省脱贫任务较重的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开展支教支医、助残助困、科技推广、政策宣讲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和调研实践活动主要内容详见打包附件,此为优先申报项)。

“青年大学习”行动专项计划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万场宣讲交流活动。结合“青年大学习”行动具体要求,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深入校园、企业、军营、社区等青年密集的场所,广泛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面对面宣讲交流,积极宣传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2大学生政务实习专项社会实践活动。继续实施中央国家机关大学生(“紫光阁”)实习计划,参照该计划实施模式,按照“属地管理、双向选择、就近上岗”的工作原则,遴选具有较强综合素质的大学生,赴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开展以政务参访、业务实践、学习交流、分享传播等为主要方式的政务实习活动,帮助大学生在实习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素养、锤炼过硬本领、培养良好作风。

3“青年观察家”改革开放40周年专项调研活动。聚焦改革开放40年来的重大事件、重要地点、重点区域,根据“走线路、看变化、受教育”原则,通过深入挖掘改革开放相关的大事要事喜事,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专项走访,观城乡新貌、看身边变化、听亲身故事,切身感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史性成就。

    4“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以“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及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组织青年学生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地区,通过丝路形象推广、产品创业实践、企业调研、传统文化观察传承等形式,弘扬“丝路精神”,传承“丝路文化”,关注“一带一路”建设标准化专项行动,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围绕“五通倡议”和“四大丝绸之路”发展理念,在社会实践中,树立优秀的丝路青年形象。

    5“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团十八大召开和井冈山朱毛会师90周年为契机,依托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赴井冈山开展红色教育、实践锻炼和课题研究等活动。

    6“追寻青春足迹·红色筑梦之旅”全国大学生延安实践专项行动。充分依托团陕西省委、中共延安市委、延安市人民政府、全国青少年延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单位的资源优势,赴延安开展红色教育、创新创业、课题研究、助学支教、特殊关爱等实践活动。

    (“助力精准扶贫”专项计划

    7“推普脱贫攻坚”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深入到中西部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和欠发达地区,通过开展普通话口语培训、普通话标准宣讲、阅读写作训练、语言文字游戏设计等形式,帮助贫困落后地区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儿童提高普通话水平。

    8“印象长白山·筑梦新时代”百所高校进白山暑期实践活动。依托全国青少年长白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以十九大精神宣讲、东北抗联精神教育、特色产品开发、双拥志愿者走边关等活动形式,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投身白山精准扶贫,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民生发展。

    9、“筑梦新时代·奋斗新征程”百所高校上党行暑期实践活动。组织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走进山西长治,体验挖掘宣传长治的红色文化、古色文化、绿色文化,着力搭建校地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发挥高校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聚焦精准扶贫,助力长治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专项计划

    10、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志愿服务活动。与中国土地学会合作,组建相关专业社会实践团队,在当地有关主管单位的支持和指导下,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参与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知识宣讲、基础情况调查,分析村土地利用存在的问题,提出咨询意见和建议,亲身参与规划编制工作。

    11、“新疆学子百村行”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联合新疆团区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深入新疆基层的乡村社区,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基层社情调研、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

    12、大学生社会实践“知行促进计划”。动员和鼓励企业参与支持大学生社会实践,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和“一带一路”战略,开展包括乡村调研、贫困学生帮扶、减贫脱贫行动、助学支教、环境保护等形式多样的实践项目。

    13、青少年禁毒防艾宣传暑期志愿服务活动。在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和中国禁毒基金会支持下,面向公益类社团招募组建团队,深入基层乡村,开展普及禁毒防艾知识、宣讲禁毒防艾政策法规等活动。采用大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切实提高当地群众禁毒防艾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14、“‘天翼’·互联网+教育”进乡村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在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的支持下组建相关专业学生组成的实践团队,深入乡村校园进行教育信息化状况调研、知识普及并提供技术支持。

上述(三)、(四)、(五)专项工作具体信息可在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方网站 (http://sxx.youth.cn) 上查询。

五、具体工作安排

1团队申报(6月15日前)

拟申请参加活动的团队参考通知并结合学实际,根据重点团队类别和专项团队类别分别确定拟定团队实践服务项目进行申报重点团队和专项团队类别均至少申报一项,其中专项团队中“三下乡·千村行动”山东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为优先申报项。

2团队遴选(6月15日至6月22日)

团委汇总申报情况,根据团队申报条件和项目初步方案制定情况等,确定入选实践服务团队,并及时反馈至各学院

    3、网络报备和上级团组织报备(6月底之前完成)

    为推动“三下乡”活动提升组织动员效率、完善项目评价机制,2018年将继续推动建立重点团队网络备案制度。入选的重点团队和专项团队需在6月底之前将实际组建的团队信息通过团中央“三下乡”活动官方网站进行报备未登记报备的团队,不能申报相关奖项遴选。(具体流程见官方网站说明:http://sxx.youth.cn)。

    申报“三下乡·千村行动”山东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需按照打包附件通知要求于6月14日之前将材料单独上交至校团委,校团委审核无误后于6月15日之前报送至团省委

    活动准备(6月底)

    入选的实践服务团队应积极联系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和完善实施方案,形成实践服务项目实施计划书(包括项目实施进度、阶段性目标、总体目标等)。校团委负责收集、整理和审核,并留档备案。

    项目实施(7月初至9月初)

    各实践服务团队按照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总体部署,结合本团队的项目实施方案赶赴实践地点开展各项活动,形成总结报告及时上报。

    评选表彰(10月)

    校团委将根据各学院实践总结情况,结合实践评价、青年学生反馈和社会反响等,对活动中涌现的优秀个人、团队进行专项总结、表彰和奖励。

    六、有关事宜和要求

    1突出实践育人实效。二级学院团总支要高度重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开展,把它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作为实施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育人作用,不断扩大工作覆盖和教育实效,组织引领大中专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做好品牌推广和媒体传播。各实践团队要在活动中广泛使用“三下乡”标识(可在“三下乡”活动官方网站下载),切实提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注重社会实践过程和成果的宣传展示,做好典型选树和经验总结。积极参与团中央人民网、新华网、中国青年网、中青在线、新浪网、腾讯网等单位开展“千校千项”成果遴选、“镜头中的三下乡”评选和“青春三下乡”专题线上活动。

    3、做好安全教育培训。二级学院团总支可参照团中央学校部编写的《青春实践路“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指南》,做好实践活动的培训指导和安全教育。学要为实践学生购买短期意外伤害保险,采用稳妥的方式切实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4、确保活动实效性和安全性各二级学院要在活动组织实施中完善制度规范、突出过程管理,开展必要的思想作风和服务技能培训,选派相关专业教师带队指导。突出社会实践的基地化、项目化管理,做到“按需设项、据项组团”,服务内容和形式切合基层实际和需要,切忌走马观花、变相旅游等。

    5、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及时总结提高。各二级学院要根据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根据青年学生新的思想行为特点和成长发展需求,主动从社会实践活动的内容设计、组织方式、运作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并及时做好普遍性、规律性的总结提炼通过组织实践活动报告会、“实践归来话成就”座谈会、“优秀暑期社会实践调查报告评选”等活动,组织广大学生交流体会、汇报成果,深化实践活动的教育效果。活动结束后,要及时上报活动总结材料,学校将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考评,并对活动的先进组织单位、优秀服务队、优秀学生、优秀指导教师进行评选表彰。

    各二级学院接到通知后,请认真做好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申报和团队组建工作。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请于6月20日前上交重点团队申报表、专项团队申报表(附件126月14日之前上报“三下乡·千村行动”专项行动申报材料(打包附件),以学院为单位通过邮箱报送至校团委。6底之前,校团委将实际组建的重点团队和专项团队信息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方网站进行备案登记。

  

联系人:毕雪莹

话:6715605

箱:tsubxy@163.com

点:理工楼B1005

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