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选拔赛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 198

    127日,校团委在学校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组织“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校内选拔赛。党委委员、副校长于鸿远莅临现场指导。来自13个学院的81件作品进行了展示,23件作品进行了现场答辩。全校有200余名师生到达现场观摩,团委微博全网进行同步直播。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大赛活动。在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深化高校素质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





   我校“挑战杯”选拔赛是为备战2019年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而提前进行的校内大赛,目的是提前做好准备、挖掘潜在资源、通过模拟比赛和培育创新点来提高大学生的科学技术研究素质,力争明年在此项赛事中取得新的突破。此次选拔赛在10月上旬拉开帷幕,经过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共有13个学院报名参加了大赛初赛。


    




11月底团委和各二级学院组织专家评委进行复审,共有23件作品入围决赛,其中学术论文13件,科技发明制作10件。决赛分为作品展示和答辩两个环节。在作品PPT展示环节中,各参赛团队分别从作品的创新性、科学性、先进性、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等方面进行阐述,然后进行问题分析并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最后对项目作出前景展望。



在答辩环节,评委老师在提前阅读了解参赛作品的基础上,精心设置了3个核心问题,并对参赛作品提出了一些修改建议,参赛团队和个人对评委老师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详细解答。





    本次“挑战杯”大赛设特等奖“挑战杯”大奖1个、“优胜杯”奖6个,一等奖16个,二等奖、三等奖若干。此次大赛营造了良好的大学生学术科技创新氛围,提高了学生积极参与科学研究、刻苦钻研专业、勇于探索创新的热情,有利于培养我校大学生的科研创新意识和团体合作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