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院组织师生到石屋山遗址考察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 77

713日下午,历史学院组织部分师生团队,到肥城石屋山遗址进行实地考察。考察内容包括遗址的建设年代、房屋形制、功能、保存状况以及其历史文化宗教价值。为保存资料,本次考察还对整个遗址进行了航拍。



历史学院历来重视假期社会实践活动,长期组织各类物质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调查活动,也组织过山东婚俗调研专项、山东葬俗调研专项、山东古建筑调研专项。今年暑假,历史学院共组织四个假期实践调研专项,即“碑刻、档案文书的收集、整理与研究”“武夷山历史文化调研”“石屋山历史文化调研与“农村妇女口述访问”。


 


石屋山遗址考察即是假期调研专项之一。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本专项调研小组的师生,将利用实地考察资料与传世纸本资料,进行详实的考证,完成详细的调研报告,摸清楚石屋山的历史发展轨迹,阐述其历史文化价值,为下一步的文物保护与利用打下基础。据了解,山东地区类似石屋山城址尚存不少,历史学院将以石屋山考察为起点,进行地毯式调研、访问与研究,系统研究山东地区的山寨遗址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