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泰院红色风·垃圾分类我先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7-15浏览次数: 141

7月1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泰院红色风”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岱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站),学习了解新时代文明实践先进经验做法,并在村级文明实践站集中开展了关于“垃圾分类”的社会调研、科普宣传和分类讲座的社会实践活动。


在岱岳区宣传部、区环卫局、桑德公司的协助下,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暑期社会实践启动仪式,通过参观学习岱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综合展厅,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岱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发展情况做了深入了解。实践团随后深入板大山村、里裕村和北张村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实地参观,各实践站宣传栏、传统文化墙、广场(公园)、多功能室、志愿者服务站、电子屏等一应俱全,村民在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建设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正得到不断实现和满足。同时,实践团参观了里峪村九女峰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垃圾分类站,详细了解了垃圾投放细则、可回收垃圾兑换银行、餐厨垃圾发酵处理设备和流程,与工作人员的交谈中,也对泰安市垃圾分类的制度化、标准化、产业化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实践团依据《泰安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于岱岳区道朗镇集中展开垃圾分类的科普宣传,发放调查问卷200余份。同学们结合宣传海报、彩页及倡议书,向群众耐心讲解垃圾分类的政策法规、垃圾“四分类”具体分类原则及正确投放技巧等,帮助群众厘清不明白的、模糊的垃圾分类知识。在道朗镇丰山村文化礼堂,实践团成员们为30余名环卫工人和群众开展垃圾分类科普讲堂和知识竞答,保证群众在热烈活跃的氛围中既能学到分类知识,又能将垃圾分类入脑、入耳、入心、入行。

此外,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还前往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碑和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展室参观学习,重温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红色记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弘扬抗战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告慰革命先辈。


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推动岱岳区垃圾分类政策落地生根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移风易俗奉献了青春力量。“行之愈笃,知之益明”,同学们也在社会这个大舞台丰满了羽翼,增长了才干,涵养了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