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启“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7-26浏览次数: 86

          20197月,外国语学院开启“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紧扣“爱国爱党精神”,旨在弘扬红军精神,铭记先辈事迹,党的光荣传统,希望村民们能够更加重视和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将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志愿者们参观了西沟流村红色老根据地,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历史,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重温党的光辉历照片模版。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响应团中央号召2019.723日至201985日,外国语学院“三下乡”志愿服务队共投入青年志愿者13人(其中学生党员6人,青年团员7人),在东平县西沟流村开展了为期两周的志愿服务。志愿者们在本次下乡活动中将思想转化为自身行动,也在实践中明白了“三下乡”的意义所在--回馈乡村、发展乡村,也切实感受到了国家的力量,感受到了乡村的新变化。




个人感悟

为了进一步贯彻和落实中共中央、教育部的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激发大学生爱国爱党、奉献社会的情感,引导大学生在社会的熔炉中自我锻炼、甘于奉献的良好品质。根据团中央和团省委的统一部署,学院领导经过前期大量的准备工作及申请,最终给大家创造了一个社会实践活动的机会。此次活动由张恒和王青老师共同筹备,第二批共7人,为期一周,结合时代特征,走进西沟流村,举行了多种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此次活动让我明白了学无止境的道理。将课堂所学知识与社会结合,才能真正的获得经验,社会实践活动拉近了我与社会的距离,密切了与各阶层群众的联系,增强了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意识,进一步明确作为当代青年学生所肩负的历史使命,牢固树立国家主人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三下乡活动宣传,让更多的人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

723日,我们来到了山东省梯门镇西沟流村进行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天气炎热,但是并没有打消我们积极投身服务的热情,我们开展各种实践活动,如慰问贫困户,为村委会画墙,扫大街,开办短期补习班等各种有意义的活动。身为一名大学生,就应该有积极奉献的精神,把自己交给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用自己的所学为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经过一周的实践,我懂得了村干部的为人民谋福利的想法,了解了农村新型产业——樱桃园,还深切体会到了一些人民还处在比较拮据的境况,不过还好政府没有忘记他们,党没有忘记他们。无论是在市级还是在村级,党一直与他们紧紧相连,从未放弃,中国共产党为农村振兴出谋划策,农村领导班子带领着村民坚决落实党的政策,时刻跟紧党的步伐。

         730日,我们第二批社会实践志愿者来到了美丽山东省梯门镇西沟流村进行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第一次参加社会实践,我明白了社会实践是引导我们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是培养锻炼才干的好渠道;是提升思想,修身养性,树立服务社会的思想的有效途径。通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有助于我们更新观念,吸收新的思想与知识。为期短短一周的社会实践,一晃而过,却让我从中领悟到了很多的东西,而这些东西将让我终生受用。社会实践加深了我与社会各阶层人的感情,拉近了我与社会的距离,也让自己在社会实践中开拓了视野,增长了才干,进一步明确了我们的成材之路与肩负的历史使命。社会才是学习和受教育的大课堂,在那片广阔的天地里,我们的人生价值得到了体现,为将来更加激烈的竞争打下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三下乡”活动自1997年在全国正式开展以来,持续至今走过了近20个年头。从无到有、由弱变强,凝聚了无数的心血。回望走过的20个春秋,欣喜地发现,“三下乡”活动犹如有生命热度的人一样,从哇哇坠地的“无意识娃娃”,成长为的一个有思想、有内涵的“进步青年”。我院跟紧时代的步伐,也进行了三下乡活动。为了响应国家对全国大学生在暑期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落实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的文件精神,提升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我院积极开展了暑期“三下乡”社会活动。一群人偶然地凑在一起,为了共同的目标,或出力,或构思,或讨论,或争执,但谁也不曾放弃,退缩。在刚结束的这个暑假,社会实践是一根绳,连接起了很多美好的缘分。如果要说做社会实践的意义是什么,我想除了开阔眼界,丰富知识以外,更重要的是结识一堆可爱的人,然后团结一心地为共同的目标奋斗吧,这可能才是青春的意义。

    我们必将广泛汇聚志愿服务力量,激发新时代志愿服务活力和创造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个星期里,我们走遍了地界不大的西沟流村,无论是胡同院落间还是后山上的樱桃园。村里两百余户人家,老人布满风霜的眼角溢出慈祥,孩子们上扬的嘴角和咯咯的笑声将天真甜到心坎里。在这里,我们学会了怎样使用“挖锄”,怎么除草最省力,怎么翻土地。在这里,我们见识到了八路军和百姓与敌人周旋的群山,见识到了村民致富后返乡投资建起的千亩樱桃园,也见识到了在党的带领下乡村发展的新速度。无论在思想上还是在实践上,我们是最大的受益者。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国家改革开放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农村的巨大变化,听到了党的干部与群众之间朴实而又暖心的话语,闻到了地里玉米的芳香,也感受到了烈日当空的炎热与汗水湿透衣襟后微风吹过的凉意。

在这个暑假,我有幸参加了学院组织的大学生三下乡活动。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大学生不应该总待在象牙塔,而是应该离开自己的舒适区,更好的融入社会,在实践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这个暑假是令我难忘的一个暑假,因为这次暑假我有幸去到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梯门镇西沟流村进行了为期八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从字面意思上以为是下乡干农活体验乡下生活的一次活动,后来才了解到原来不仅仅是下乡那么简单,是有很多有意义的事情可以做。在此期间我了解到了自己生活技能上的不足,比如做饭以及克服不能很好的生活环境;通过下地锄草,打扫街道卫生以及在墙上写大字学习到了很多实践技能;了解到了自己为人处世社会经验的匮乏,了解到了农村乡镇近些年的蓬勃发展的状况,通过给村里的学生免费上补习班我不进锻炼了自己的教学技能,还被孩子们认真刻苦学习想走出村庄的精神深深地感动着,这同时也是对我自己的一个激励,这次实践活动让我学习了很多社会知识和社会技能,使我受益颇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