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我校学子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国赛二等奖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2-03-30浏览次数: 116

326日至28日,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完成终审决赛。我校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魏强、张超老师指导的学生杨晨、李宜昕、杨静宇团队作品《中泰智汇——基于物联网的水质监测系统》从全国400个国赛决赛团队中脱颖而出,继获得省赛特等奖之后,再次荣获国赛二等奖,创造了我校“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历史最好成绩!



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历时12个月,在全国大赛中,由各省级团委遴选出的1507件优秀作品推报到“挑战杯”竞赛全国组委会,其中淘汰20%300个)不授予奖项,65%800个)获得全国三等奖,仅15% 400个)项目入围终审决赛,山东省仅33个入围终审决赛,其中科技创新类组别入围决赛的项目仅8



该项目团队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3项,入围第十四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获最佳创意奖,参加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等多个全国赛事一等奖。先后在泰山水脉、黄河流域大汶河支流、沂河流域、吉林省浑江源头进行实地测试应用,获得了当地政府水质检测部门的肯定。团队还被中科院邀请,参与国家A类先导计划美丽中国长江生态保护水质检测评估工作,团队在沂蒙山革命老区费县为当地渔业养殖户义务进行水质监测服务,用科学监测助力乡村振兴。



目前项目在泰安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已成立山东中泰智汇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各类研发投资220万元。项目先后被新华网、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20余家权威媒体争相报道。



据悉,我校自20213月启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级选拔赛,全校共有553项作品参赛,从中选拔推荐5项作品参加省赛,获得省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其中1项作品成功入围全国终审决赛并取得国赛二等奖1项。

从备赛到参赛,从校内选拔到省赛舞台直至国赛现场,学校领导对大赛高度重视并多次指导慰问,牵头组织动员会在全校开展了广泛动员。大赛前面向全校学生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项目征集,从项目培育到系统推进,形成合力。决赛前的冲刺阶段,校团委积极协调、争取各单位各部门支持,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组织了为期一个月的集训营,坚持每日辅导训练。参赛队伍争分夺秒,对演示装置进行再完善、对实验数据进行再补充,一些关键研究数据和应用取得了较大突破。



我校学子在“挑战杯”国赛终审决赛取得佳绩,极大激发了师生参与科技创新、创新创业的热情,有力地推动创意、创新、创业三者融合,实现了对青年学生的学术带动和创新引领。未来,学校将继续以“挑战杯”“互联网+系列竞赛为龙头,营造浓郁创新创业氛围,深入实施“金钥匙”计划,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各项建设目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引导广大学子矢志报国,投身科创热潮,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团百年、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