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突破!我校学子斩获第十八届“挑战杯”国赛一等奖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3-11-01浏览次数: 10

10月27日至31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贵州大学承办的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贵州大学举行。我校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团队从全国690个国赛决赛团队中脱颖而出,勇夺国赛一等奖,创造了我校“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历史最好成绩!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向影到比赛现场鼓励参赛学生并观摩优秀作品展示。


  

 

获奖作品《智农--基于温室大棚的无源微型化传感器集成设计方案》由张超、岳帅、魏强指导,学生周丰锐、张毅、张木子为主创,结合目前国内农业物联网产品技术不统一、节点管理混乱、数据利用率不足等行业痛点,提出了一种新型的智慧农业物联网云平台系统。方案可对多节点进行快速定位、使管理数据可视化、通过组合手段降低使用成本,为温室精准控制提供科学依据,进一步“解放”农民的双手,是对现有技术的有效改进。

项目2021年实施以来,团队成员作为第一发明人,已经申请专利7项,获批5项。项目在当地政府帮助下与多家公司合作在宁阳县友邦田园等地区多次实地测试应用,得到用户一致肯定并取得政府职能部门开具的鉴定证明;尤其疫情期间连续在泰安市、济宁市等11个自然村免费提供的产品服务,使农民足不出户便可实现远程监测、远程控制等功能更是将智慧农业发挥真正的效用,用科学监测、精准数据助力乡村振兴。团队成员的创新创业事迹被共青团中央机关刊物《中国青年》杂志2023年第14期“强国一代”栏目专题呈现。


  

 

第十“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历时12个月,共吸引全国2000多所高校、40余万作品、250多万学生参赛。其中主体赛共有1745件作品推报国赛,55%(974个)获得全国三等奖,39%(690个)项目入围终审决赛,山东省49支参赛团队入围终审决赛获得特等奖8项,一等奖10项,我校团队成绩位列一等奖第二名

据悉,学校自2022年3月启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级选拔赛共有2154项作品参赛,经过专家评审,53件作品在校内赛中脱颖而出,从中选拔推荐5项作品参加省赛,获得省赛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三等奖1其中1项作品成功入围全国终审决赛并取得国赛等奖。

备赛期间,从校内选拔到省赛舞台直至国赛现场,学校领导对大赛高度重视并多次指导慰问,学校组织动员会在全校开展了广泛动员。大赛前面向全校学生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项目征集,从项目培育到系统推进,形成合力。决赛冲刺阶段,校团委积极协调、争取各单位各部门支持,组织了为期一个月的集训营,坚持每日辅导训练。参赛队伍争分夺秒,对演示装置进行再完善、对实验数据进行再补充,一些关键研究数据和应用取得较大突破。


  

 

我校学子在“挑战杯”国赛终审决赛取得佳绩,极大激发了师生参与科技创新、创新创业的热情,有力地推动创意、创新、创业三者融合,实现了对青年学生的学术带动和创新引领。未来,学校将继续以“挑战杯”“互联网+”系列竞赛为龙头,持续注重项目培育,推进实践成果转化,深入实施“金钥匙”计划,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发展建设目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引导青年学子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实现更多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