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建筑工程学院“习专业,拓视野”岱圣学子暑期实践团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7-31浏览次数: 86


生产实习是我们广大学生走出课堂脱离课本走进一线投身实践的重要一课。按照机械与建筑工程学院与山东岱圣安装有限公司联合的专业人才培养计划的安排,我们在今年暑假一个月的时间奔赴岱圣安装公司六部、十二部参加实习。

 生产实习是我们机建学院专业知识结构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并作为一个独立的“岱圣”冠名班列入专业教学计划中的,其目的在于通过实习使学生获得基本生产的感性知识,理论联系实际,扩大知识面。

 同时,专业实习又是锻炼和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及素质的重要渠道,培养当代大学生具有吃苦耐劳的精神,也是学生接触基层,了解产业状况,了解国情的一个重要途径,逐步实现由学生到社会的转变。培养我们初步担任技术工作的能力,初步了解企业管理的基本方法和技能,体验企业工作的内容和方法,这些实际知识对我们学习后面的课程乃至以后的工作都是十分必要的基础。


机械与建筑工程学院学生感悟

 (一):细节处决定成败。工地的每个管道都有其明确的位置,不能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否则将会产生无法挽回的损失。而这一点在人生道路上十分重要。退一万步讲,工程因为细节之处而倒塌,不管如何还能重建,但人生路途中呢?因为细小的失误造成一生无法愈合的伤口,那时的你会清醒地发现一切的补救都将是徒劳。所以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要让自己多一份思考,多一份冷静,多一份淡定,万万不能忽视每一件事情的细微之处,因为往往事情就在一个不起眼处阴沟翻船。

 (二):人际交往和待人处世的技巧。在工地上,那里的主人就是皇帝,所有的工作都需要他的过目,都要按照他的意思来办。着与日常生活中所说的“上级欺压,责备下级”有着相同的意思。所以老板的训话,一定要听,即使很难受,也要学会忍,心平气和才是沟通的正道。这是其一。其二,则是与朋友,不要计较一些蝇头小利,真正的朋友需要相互帮助,别人累了,你帮一把;你干不动了,别人也会帮助你。因为我知道只问耕耘不问收获,你交到的朋友会很多,而且都是真心对你,陪你渡过难河,为你披荆斩棘的挚友。

 (三):实践的重要性。这次短暂而又充实的打工经历看似与学习没有什么可联系的部分,其实不然,建造东西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和足够多的想法,知道如何才能将危险系数降到最小,学习也要这样,才能将知识记牢,不会犯迷糊;要将打实践那种不怕吃苦的精神发扬到学习中去,让自己学习生涯过得更好,让自己的学业更加出色;这锻炼又对自己起到一种鞭策作用,现在的累只是暂时的,现在的脏也仅仅是一身衣服,如果不努力,后半辈子就这样才是最大的难堪,等到走上这条路,看着人家脑力劳动吃饭是多么的惬意,那时脸朝黄土背朝天的你能做的只是希冀下一代的努力和默念“劳动最光荣”的丝丝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