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我入大我,青春献祖国 | 教师教育学院 释放青春,助力孩子成长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08浏览次数: 160

社会实践我们在路上

2月17日-4月3日,泰山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开展线上云辅导,你我共‘疫’活动,为疫情工作者的子女以及需要帮助和关怀的中小学生提供“一对一”线上辅导服务,受到社会媒体及家长学生的广泛关注,好评如潮。



受疫情影响,大多数中小学延期开学后学期变短,学生学习任务加重,眼下的暑假是查漏补缺的关键期。面对各学段新学期的复杂知识,教师教育学院作为师范生培养的摇篮,始终肩负着教书育人的责任。为配合响应国家“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号召,泰山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重启线上云辅导,及时转“互联网+教育”模式为“互联网+社会实践”模式,依托“线上云辅导,接力助成长”活动,线上云辅导团队于8月5日正式上线。



活动前期学院青年自觉自愿报名,为保障授课质量,报名采取网上申请。经过细致审核,学院最终招募150名学生成立线上云辅导团队。团队成员均为学院各年级品学兼优的学子,善于与学生沟通交流,有耐心和责任心,热爱在线教育行业,多名成员曾获得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团队包含50名学生党支部成员,充分发挥出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前期的准备工作中,团队通过官方QQ群宣传,官微推送,朋友圈转发等多种方式向全国各地中小学生发送活动征集令,仅仅一天时间,150余名莘莘学子怀揣梦想加入线上云辅导团队,携手74名学生踏入知识殿堂,开阔学习视野,启程筑梦之路。



团队成员“一对一”联系对接学生,提前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认真分析学生的知识需求并寻找相应辅导教材,提前备课确保辅导过程有条不紊。在辅导过程中,团队成员将网上授课与自身专业技能相结合,通过PPT演示视频直播解答微信文字交流等形式耐心地为学生们答疑。为达到最佳辅导效果,团队成员每天都会做好课后答疑、作业批改等工作,通过全方位的实时跟踪式教学辅导,切实帮助家长把好学生的暑期“学习关”。除了给予学生学业帮助外,团队成员也为学生们科普防疫小知识、讲解抗疫英雄精神、分享简单的科技小知识,并指导学生们完成一些简单的手工,培养学生们的创新思维。



自辅导活动开展以来,团队成员的学业辅导获得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一小学生家长说道:“大部分的家长都已经复工了,工作繁忙没有太多的时间去督促孩子们暑假复习功课,泰山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的志愿者对学生们的学习准备充分,辅导认真,能感觉到孩子们是真心愿意听、愿意学习,对此我非常感激。”同时团队成员者也在此次活动中收获良多,教师教育学院线上云辅导团队成员张铭媚说道:“通过本次线上云辅导活动,我切实体会到了“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责任与担当。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身为一名党员,身为一名预备人民教师,我会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结合所学专业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争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