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我入大我,青春献中国 | 艺术学院 “返家乡”实践活动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8-12浏览次数: 169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志愿者们从不缺位。为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更好地打赢这场疫情战,充分发挥好社区防控力量,艺术学院组织成立公益服务志愿团,开展美丽乡村公益志愿活动,因疫情原因,艺术学院参加活动人员不能齐聚在同一地点,只能因人而异,分布在离自己近处的乡村进行实践活动。



大学是一个小社会,步入大学就等于步入半个社会。我们不再是象牙塔里不能受风吹雨打的花朵,通过社会实践的磨练,我们深深地认识到社会实践是一笔财富。社会是一所更能锻炼人的综合性大学,只有正确的引导我们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于社会,投身到社会实践中去,才能使我们发现自身的不足,为今后走出校门,踏进社会创造良好的条件;才能使我们学有所用,在实践中成才,在服务中成长,并有效的为社会服务,体现大学生的自身价值。今后的工作中,是在过去社会实践活动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拓展社会实践活动范围,挖掘实践活动培养人才的潜力,坚持社会实践与了解国情,服务社会相结合,为国家与社会的全面发展出谋划策。坚持社会实践与专业特点相结合,为地方经济的发展贡献力量为社会创造了新的财富。



这次“返家乡”实践活动,艺术学院整个团队从多个方面服务社会,服务大家,疫情防控进入关键节点,乡村志愿者组织开展了清洁消毒志愿服务活动。对辖区垃圾桶,乡村街道,等多处进行清洁、消毒。对设置的废弃口罩专用桶进行喷洒消毒。志愿者将乡村内所有废弃口罩专用桶及所有居民房全部喷洒消毒,志愿者忙碌的身影,激发了乡村居民阻击疫情的热情和信心。不仅如此,乡村防疫志愿者对进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严格管控,确认属于本村居民及是否到过疫区、测量体温正常方可放行进入村庄,从而拧紧疫情防控的“安全阀”,确保了村庄居民的健康安全。



暑假期间,艺术学院团队人员返回自己的家乡,组织开展爱心义剪等志愿服务。疫情期间,乡村老人们,尤其是独居孤寡老人,基本生活和应急需求方面更容易面临着各种困难。特殊时期,对特殊困难的老人们的照顾,更是放在了乡村关注的重点对象范围里。帮助独居老人购买食材及日用品后,由防疫志愿者送上门,老人不仅感动,还连说谢谢。




在实践结束前,团队人员又慰问了村里的老党员,通过慰问老党员,让大学生能了解改革开放的艰辛,能够在社会生活中全面了解、亲身感知、深刻体验国情和民意,感受改革开放的成果;了解我们本地的革命和发展历史,以及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面临的繁重任务,从而认识改革和建设的现状,加深对国情的理解,把朴素的爱国情感上升到理性认识高度,进而增强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感情。整个疫情期间,艺术学院的防疫志愿者不仅在村庄里进行卫生消毒,确保村民的身体健康,而且还为行动不便的独居高龄老人上门收垃圾,帮特困老人采购急需药品并第一时间送达,乡村志愿者的服务与帮助,切实为老年居民解决了一系列困难,“疫情无情人有情”、“隔离病毒不隔爱”,村庄志愿者们舍小家,顾大家,他们的无私奉献精神得到了居民的称赞。



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引导我们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是促使大学生向工农群众学习,培养锻炼才干的好渠道;是提升思想,修身养性,树立服务社会的思想的有效途径。通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我们在校的观念得到更新,眼界得到了开阔,吸收了新的思想与知识。



短暂的社会实践一晃而过,却让我们从中领悟到了很多的东西,而这些东西将让我们终生受用。社会实践加深了我们与社会各阶层人的感情,拉近了我们与社会的距离也让我们在社会实践中开拓了视野,增长了才杆,进一步明确了我们学生的成材之路与肩负的历史使命。忻州在党的坚强正确领导下,一步步走向了繁荣、走向了富强,以小见大,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的国家也一定能够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更加富强、更加文明、更加民主、更加和谐!社会才是学习和受教育的大课堂,在那片广阔的天地里,我们的人生价值得到了体现,我们将不懈奋斗,投身到伟大的强军实践中去,矢志强军梦想,争做红色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