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院团字[2022]1号2022年泰山学院共青团工作要点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2-02-11浏览次数: 111

一、紧紧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着力提升青年思想政治引领的针对性实效性。

 

1.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各级团组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大会后,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引导团员青年理解二十大召开的重大意义,了解党和国家的前进方向,以昂扬精神状态跟党走好新时代新征程。

2.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实施“青年大学习”、青年讲师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等项目,引导团员青年从学习中感悟马克思 主义真理力量,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加强入团的仪式教育,突出党、团衔接培养链条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

3.做好庆祝建团100 周年有关工作。组织团员青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领导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把握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青年跟党奋斗的光辉历程,增强永远跟党走的信念信心。

4.切实加强网络思政引领。加强校院团学组织的网站、微信、微博建设和监督管理工作。依托青年大学习平台,加强团员青年的理论学习和思想引领。围绕“七一”、“八一”、“十一”等重大节点做好主题教育和网上思想引领工作。

5.防范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坚持做好宣传工作,管好用好团属新媒体阵地,制作一批有质量、有流量的新媒体宣传产品。守牢底线,紧盯意识形态工作,常态化开展信教团员教育转化。

6.选树优秀典型,发挥榜样引领力。做好共青团常规评优工作、十佳百星评选;做好社团考核达标及评优工作。

二、聚焦抓改革、转作风,坚持全面从严治团,加强团学组织规范化建设。

1.落实高校共青团改革要求,聚焦“立德树人”核心使命,认真落实《深化学校共青团改革的若干措施》精神,不断增强自身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推进学生会、学生社团改革,落实《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高校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要求,推动学生会职能聚焦、机构精简、力量下沉、运行有效,按团省委要求按期规范召开学代会;加强学生社团及其成员的规范管理和分类指导,严格活动审批,清理整顿不合格社团,党员指导老师全部配备到位。

2.深化学生会改革,制度化落实学生会组织规范换届,从严加强成员遴选、教育和监督,严格组织运行管理。落实共青团对团学组织指导管理责任,推动实现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培训全覆盖,健全完善二级学院团委书记述职评议制度。

3.落实全面从严治团要求,从严抓好团干部、团员队伍管理。加强作风建设,巩固团学干部作风整顿提升成果。落实《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纪律处分条例(试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教育管理条例(试行)》等制度,严格开展违规违纪团员组织处置和纪律处分。

4.规范团学组织建设,夯实组织基础。加强团校建设,强化“一切工作到支部”,明晰“班团职能”,选拔、培养、使用好团支部书记,实施“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增强团支部的活跃度,把“推优入党”作为团支部履行政治功能的重要职责,坚持“三会两制一课”制度;严格落实《泰山学院学生干部管理条例》和《泰山学院社团管理条例》,组织学生会、社团联合会换届工作;加强团员队伍建设,重点做好团员发展、教育、管理和推优入党工作。

5.加强网上团学组织建设,实现组织和工作信息化。积极建设网上学校共青团。建设好各级团学组织微信、微博、网站,开辟QQ智慧校园、QQ空间等新阵地,继续做好 “智慧团建”和“学社衔接”等工作。

三、聚焦学生成长发展“急难愁盼”突出问题,提高服务青年工作的专业化精准化水平。

1.加大对“挑战杯”、“互联网+”、“创青春”学科竞赛等排行榜一类、二类项目的培育、指导、与奖励力度。邀请“国赛”评委面对面指导参赛团队,打造高水平竞赛项目,积极备战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

2.组织开展2022年度竞赛项目遴选,针对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内竞赛项目开好推介会、做好宣传发动、办好校级比赛,提高学生参与度。与相关企业合作开发“互联网+”国赛项目,组建校级学生团队,共同打造人工智能与智慧旅游开发项目。

3.举办校级比赛,扩大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覆盖面,筹备参加第十三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充分挖掘和培育旅游管理、材料化工、电子通讯等相关专业创新创业项目。

4.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与成长”创新创业教育的启蒙课程,邀请有经验的优秀团队进行展示交流,开展各类比赛的组织培训。承办“2022年山东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与山东大学合作建设“北斗星光联盟”,通过线上创业大师课、创新大师课等形式,为学生提供创新创业的指导和培训。

5.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强化价值应用。结合“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进一步明确学科竞赛目录和奖励申报流程。

6.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学生创新创业与学科竞赛参与率不低于80%,获奖层次、水平显著提升。

7.丰富“青鸟计划”内涵。密切与学校招生就业部门配合,加强与市县团组织联系合作,分年级开展就业观教育、就业技能培养、实习实践、人岗对接等,提高服务的精准性,深入开展毕业生结对帮扶工作,大力推进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工作。

8.不断拓展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路径,服务学生美好需要。健全团学组织权益维护工作机制,帮扶好各类困难学生群体,及时收集、听取广大同学普遍诉求,及时跟进推动问题解决。

四、聚焦服务中心工作,提升大局贡献度。

1.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提升共青团社会功能,统筹做好校地共建,发挥学校专业、资源等优势,引导大学生积极参与“三下乡”“返家乡”等工作项目,服务地方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主动融入地方区域化团建工作,建立大学生团员向社区()和“青年之家”报到工作机制,面向群众开展服务,引导大学生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厚植家国情怀。集中组织开展大中专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设计重点项目,聚焦重点团队。

2.开展志愿服务项目活动。完善志愿者活动运行机制,继续推进“三个一工程”。完善志愿者服务激励机制,选树优秀典型。引导大学生积极参与“希望小屋”工作项目,关心帮助困难学生群体,持续跟进精准帮扶、“阳光助残”等行动,多做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实事好事。

3.大力活跃校园文化体育活动。推进“2211”校园文化品牌建设和实施周末文化工程,打造校园文化精品活动。打造特色工作品牌,重点打造1-2个服务项目,突出“团”字号、“青”字号品牌的育人功能,使更多大学生在团的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

 

 

共青团泰山学院委员会

2022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