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院团字[2022]14号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申报的通知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2-05-14浏览次数: 105

各二级学院团委:

为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提升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申报和项目结题验收等工作的预备通知》要求,现开展我校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以下简称“省创计划”)立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以下简称“国创计划”)推荐和相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角色,完成商业计划书编制、可行性研究、企业模拟运行、创业报告撰写等工作。

3.创业实践项目: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等成果,提出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二、项目要求

1.申请者须学有余力,具备初步的科研和实践能力,且对科学研究、创造发明或创业有较大兴趣,能够完成创新性或创业性研究项目设计、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创业实践等工作。项目负责人原则上为二、三年级学生,其他年级的学生可作为项目组成员参加。要求项目负责人在毕业前完成项目,一般不允许变更项目及人员信息。每个同学每期限参加一个项目,鼓励学科交叉和年级交叉。对跨二级学院成员的项目,由项目负责人所在单位申报。

2.申报项目须配备指导教师一到两名,指导教师必须具备讲师及以上职称或硕士及以上学位并承担科研课题,具有项目研究所需的业务水平、科研能力或创业指导思维。

3.申报项目选题要求思路新颖,应具有学术性、实用性、探索性、创新性、先进性和实践性等特点,方案及技术路线可行,特色鲜明,目标明确,经费预算合理,以解决本学科及其交叉学科的某一问题为出发点,与社会、生产、科研、经济等实际相结合。

4.项目负责人主持在研项目,不得再次申报。第一指导教师每年指导的国家级、省级创新训练项目限 1 项。

三、项目实施周期

项目实施期限一般为 1-2 年,项目组要在实施过程中调整优化研究工作任务,确保学生在校期间完成项目并结项。

四、项目申报程序

1.申请人在指导教师指导下填写对应类别项目申请书(附件 123)和《2022 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信息表》(附件 4)。

2.各二级学院确定一位老师作为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负责人,各学院进行形式审查,并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初审、排序,确定向学校推荐项目

3.各二级学院汇总申报材料后,以学院为单位于 5 25日前将项目申请书和《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信息表》交至理工楼 B1005,电子版发至tsuscwyh@163.com。文件夹命名为“学院+2022 年大创申报”。学校将统一进行评审,逾期不再受理任何项目申报。

4.学校组织项目评审,经学校评审确定为推荐项目后,由项目组成员提交至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平台 (http://cxcy.sdei.edu.cn/),申报的项目申请书 PDF 电子版(签字盖章)作为附件一并提交。我校申报数量和网上提交时间,会根据上级文件,另行通知。

5.2022 年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实行网上申报、网上立项、网上管理、网上结题。

五、关于结题验收工作

(一)结题验收范围。

按照项目实施期限,应于20217-20226月结题的各级“大创计划”项目,以及应于20217月前结题但尚未组织结题验收的项目。

结题验收工作须于202261日前登录相应系统完成。

(二)结题验收组织。

国创计划”“省创计划”项目结题验收工作由项目所在学院组织审核后,“国创计划”“省创计划”项目负责人登录“省创计划平台”提交《结题报告》等“国创计划”项目在学校组织完成结题验收后,还应登录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平台(http://gjcxcy.bjtu.edu.cn/完成结题操作。

 

附件:

1.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申请书

2.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申请书

3.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申请书

4.2022 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信息表

 

 

共青团泰山学院委员会

20225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