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云支教,携手创未来” | 全国大学生2022年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启动招募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2-07-05浏览次数: 1197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大学生和中小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团中央青年发展部的指导下,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开展全国大学生2022年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一起云支教 携手创未来”专项活动,号召大学生在2022年暑假期间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以“一对一”的方式聚焦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童心港湾”项目县为主的青少年,传递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活动方案如下:

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团中央青年发展部

主办单位: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

协办单位:各高校团委、相关地区各级团委

承办单位:益优青年中心

活动安排

活动时间

主要集中在暑假期间,拟定712日至826日。

活动对象

  1. 拟招募不少于100名组织能力强、沟通协调能力好的大学生作为组织岗志愿者参与活动,提升活动服务质量、保障活动顺利实施。

2. 拟邀请全国400所高校参与活动,每名大学生以“一对一”形式对接中小学生开展相关活动。

3.拟联系200个县区(以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童心港湾”项目县为主)参与活动,优先推送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儿童、残障儿童、贫困家庭儿童等)参与活动,并在全国大学生“返家乡”岗位对接系统中发布实践岗位信息(网址:https://gov.5idream.net)。

4.各高校可联系对口帮扶地区参与活动。

5.开展因疫因灾致困青少年帮扶工作。对接受疫情和自然灾害影响较重地区团委,收集因疫因灾学业受到影响、家庭致困的青少年信息,开展云支教活动。

活动形式

主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线上方面,大学生志愿者与中小学通过互联网的形式参加线上活动。线下方面,鼓励大学生志愿者“返家乡”就近就便参加实践活动,动员当地的中小学生参与。

活动内容

  1.  “一起快乐阅读”活动

大学生志愿者陪伴中小学生一起读一本书(所读图书由大学生和中小学生自行沟通确定),并指导完成暑假作业,在活动结束前须共同完成一份阅读心得。

2.“一起健康运动”活动

大学生志愿者引导并带领中小学生共同运动,每人每天运动不少于30分钟,运动形式、地点不限,鼓励利用互联网方式进行打卡记录和竞赛互动,每位学生在活动结束前须形成一份图文并茂的个人运动打卡记录表。

3.“一起红色寻访”活动

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大学生和小学生各自寻访并相互介绍家乡的红色故事、红色人物、家乡的发展变化和文化故事,讲述对建团百年、少先队工作的认识和感受,以及对共创祖国美好明天的期待。

活动结束前共同完成一份“喜迎二十大”献礼作品,形式包括但不限于美术绘画、音乐作品、短视频录制等。

4.“一起开展云课堂”活动

希望各高校依托自身特色,针对对口学校(学生)开展“云课堂”活动,开设思政、环保、美育、健康等不同主题的专题课程。

活动要求

1.为保障活动切实落地,要求大学生与小学生见面、通话、视频不少于10次,交流时间不少于360分钟,联系时间不少于720分钟。

2.每所高校团委或学生工作处须委派一名教师负责本校学生组织统筹工作,确定一名群众基础好、组织能力强、思维灵活的学生作为本校志愿者领队,协调组织实施相关事宜,并确定一名文字功底较强、具有新媒体工作基础的学生作为本校宣传委员,按照主办方要求配合开展相关工作。

3.为便于活动开展,参与活动的中小学生须以学校为单位进行管理,每所学校推荐学生不得少于50人。每所学校须委派一名教师和大队辅导员(或校团委书记)作为临时班主任,落实好活动组织实施工作。

奖励设置

  1.大学生志愿者按活动规定完成志愿服务,可得到基金会开具活动证书和志愿服务时长证明。

  2.为推动活动有效开展,将在全国范围内表扬一定数量的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及中小学生学员,基金会将向组织落实到位、工作保障有力的学校捐赠一定价值的图书作为奖励,表现优秀的大学生志愿者及中小学生学员有机会参与活动宣传视频录制和线下研学。

  3.活动将依托互联网平台对收集的个人运动打卡记录表、阅读心得、献礼作品等开展评选活动,选取点赞数最多的前10%作为优秀作品,参与制作的大学生和中小学生给予相应表扬奖励。

活动宣传

  基金会将在活动前期、中期、后期分阶段对活动进行相关报道,计划通过人民网、新华网、中青网等主流媒体以及共青团中央、创青春微信公众号、相关省级团委官微、各高校公众号等进行广泛传播。

同时,将分阶段收集主题影像材料,剪辑成视频在指定平台发布。项目结束后,将邀请表现优秀的大学生志愿者、中小学生、教师、团干部录制视频,制作活动宣传片。

高校报名

  请有参与意愿的高校,指定1名「指导教师」和1名「志愿者领队」填写学校专属报名表,打开链接https://qingflow.com/f/f40810fe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填写:

高校报名专用码,其他同学请勿填写。

注:同个高校请勿委派多名工作人员同时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