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建行杯”第八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2-07-06浏览次数: 328

各市教育(教体)局,各高等学校,国家开放大学有关分部: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选拔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团队, 根据《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22〕2 号,以下简称“国赛”)要求,我厅决定举办“建行杯”第八届山东省“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大赛方案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一、加强组织领导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是促进大学生更高质量就业创业的重要动力,也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实践。各市各高校要充分认识大赛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认真审核参赛对象资格,做好市级(校级)初赛组织工作。

二、充分研读规则 

各市各高校要充分研读评审规则,聚焦大赛的主要变化,进一步回归和突出育人本质,强调在校生原始创新,更加聚焦学生在创新创业实践中的成长与发展,结合实际制定本市(校)赛事方案。

三、充分宣传发动

各市各高校要认真做好大赛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确保参赛师生充分了解大赛、积极参与大赛。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不断提高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水平,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智力支撑。

四、加大支持力度 

各市各高校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激励政策,做好学校初赛组织工作,为在校生和毕业生参与竞赛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鼓励教师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带领学生创新创业。

五、扩大资源共享 

各市各高校要结合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依托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加强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共享,推动创新创业项目对接和落地转化。

 六、做好疫情防控

各高校要根据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遵守属地管理原则,科学制定赛事活动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安全有序推进大赛的组织筹备工作。

 

山东省教育厅             

2022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