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学前教育中心举办首届山东省原创绘本素材创意大赛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2-07-06浏览次数: 290

为进一步深化学前教育改革创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挖掘本土绘本的教育资源和教育价值,推进落实“全环境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全环境育人新样态,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要求,经省教育厅同意,决定面向全省举办首届原创绘本素材创意大赛(以下简称“大赛”)。

一、大赛主题

手绘中华 逐梦未来

二、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山东省学前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山东教育电视台、山东人民出版社

三、参赛对象

幼儿园教师、儿童、家长、高校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均可参加。

四、作品要求

(一)题材需符合大赛主题,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正能量,富有教育意义,引领儿童健康成长。

(二)提倡多元化创作形式,符合儿童年龄特点,以儿童的视角和心理为出发点,适合儿童阅读,使儿童有自主情境体会。

(三)整体视觉效果具有艺术美感,表现手法娴熟流畅,形式新颖独特、富有创意。

(四)须为个人或集体原创(不超过3人),不得抄袭、剽窃,不得侵犯任何第三方的知识产权及其他权利。

五、时间安排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2年5月-6月):结合山东省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宣传。

(二)作品征集阶段(2022年7月-8月):关注“山东省学前教育中心”微信公众号,获取报名链接,上传申报材料;纸质材料寄送至指定地址。

(三)专家评审阶段(2022年9月-10月):组织专家对征集作品进行评选。

(四)颁奖展示阶段(2022年11月):举行颁奖典礼,将获奖成果通过主流媒体、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发表,并通过公共图书馆、文化场所、幼儿园、社区公共空间举办成果展,进行宣传推广,提升知名度,扩大影响力。同时,对优秀获奖作品适时结集出版。

六、申报材料

2022年8月31日前(以寄出邮戳时间为准),参赛者应完整提交以下材料,材料不完整的不予参评。

(一)《作品申报表》(附件1)纸质版及PDF格式电子版各1份。

(二)全体创作者亲笔签名的《作品原创声明》(附件2)纸质版及PDF格式电子版各1份。

(三)申报作品纸质版及PDF格式电子版各1套。

七、奖项设置

大赛设置一、二、三等奖、优秀奖及优秀组织奖。其中一等奖不超过参赛作品总数的10%,二等奖不超过参赛作品总数的20%,三等奖不超过参赛作品总数的30%,由大赛主办单位颁发获奖证书;对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在申报山东省学前教育中心组织的研究课题立项时给予倾斜;获奖者优先受邀参加原创绘本展读、交流研讨会等活动。

八、其他事项

(一)参赛者应保证对参赛作品拥有独立、完整、明确、无争议的著作权,参赛作品不侵犯第三人的包含但不限于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在内的合法权益,凡因上述问题导致相关纠纷,一切法律责任均由参赛者承担。

(二)大赛期间,参赛者不得将该作品用于其他赛事,严禁一稿多投,否则大赛主办单位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由此产生的所有责任由参赛者承担。

(三)本次大赛所有参赛作品的版权归作者所有。作品一经提交,视为参赛者同意大赛主办单位使用参赛作品及其相关信息。主办单位拥有对参赛作品在宣传、活动、展览、发表、复制、放映、信息网络传播的权利。

(四)参赛者近3年来无侵犯他人著作权行为。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参赛者,将被取消申报资格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五)大赛不收取任何费用。投稿作品在邮寄、发送过程中损毁、灭失或迟到、未到的,相关损失及后果由参赛者自行承担。无论获奖与否,报名参赛的作品纸质版不再寄回,请自行留存底稿。

(六)参赛者需认可大赛公布的所有条款方可进行参赛,凡投稿者视为其已认可本大赛所有规定。大赛主办单位有权对大赛的过程、细节做必要的修正或取消等举措,并保留对大赛的最终解释权。

(七)如有出版发行等后续合作,可另行协商。

    联系人:张海红。

    联系电话:0531-81676893。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南圩门外街8号山东省学前教育中心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