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工作指引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2-07-06浏览次数: 25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在高校团员青年中深入实施“青鸟计划”实习实践专题,扎实开展高校青年志愿者社区志愿服务行动,引导青年学生走进社会基层,积极参与和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现就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制定如下工作指引。

一、工作主题

青春献礼二十大社区实践志愿行

二、工作目标

2022年,以高校团支部为主体,全省组织不少于25%的高校团支部参与社区实践计划;引领团员青年在校期间至少参加1个学期的日常报到类工作项目,寒暑假期不少于1个月的集中报到类工作项目。

三、参与对象

高校团学骨干、“青马工程”学员带头,以团支部为主体,带动团员青年广泛参与。

四、参与方式

1. 在校期间:为便于日常报到,按照就近就便、属地联系的原则,高校团委与县(市、区)团委双向对接,院系团组织统筹团支部,县(市、区)团委统筹社区,推动高校团支部与社区有序结对,开展社区实践活动。

2. 寒暑假期:为便于集中报到,以“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为载体,省级以省属高校为主体,重点统筹社区青春行动实施社区、黄河滩区迁建社区、“青春社区”创建和命名社区,开展集中性城乡社区实践活动。市级结合城乡社区实际,对接省属高校、市属高校参照实施。

四、工作任务

1. 摸排建队(531日前)

各市团委指导县(市、区)团委摸排辖区内乡镇(街道)、社区(村)团组织服务需求,填写需求清单。原则上,辖区内有驻地高校的县(市、区),社区青春行动实施社区、“青春社区”创建和命名社区,需全部纳入摸排范围。高校团委指导各院系、班级团组织及学生会组织广泛招募人员,根据学校特色和优势,组建具有较高辨识度的实践服务团队,充分动员志愿服务、公益文化等学生社团成立项目组开展专项志愿服务项目。

2. 组织结对(610日前)

在校期间社区实践活动由高校团委与县(市、区)团委双向对接。县(市、区)根据摸排社区的实际情况,向驻地高校提出社区数量、学生人数、重点项目等需求。高校根据社区需求和组织发动情况、团员青年参与情况,做好参与社会实践人员的调配。寒暑假期社区实践活动由省、市团委根据工作需要统筹组织实施。高校和县(市、区)团委要明确专人作为指导教师,开展必要的岗前指导。为突出工作实效,引导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机制化、项目化实施,鼓励高校院系团组织与社区“一对一”、团支部与社区“多对一”的方式建立结对关系,策划开展常态化服务项目;鼓励校地双方因地制宜打造具有高校和地方特色的品牌项目。

3. 开展服务(610日—1231日)

积极配合社区组织开展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各类主题活动。参与社区治理,为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精神文明创建、环境治理、智慧社区、困难救助等问题出计献策、贡献力量。普及法治知识,围绕国家法律规范、反诈防骗、反邪教等内容,向社区群众进行宣讲教育。开展课后服务,围绕思想引领、兴趣培养、素质拓展、心理健康,为“希望小屋”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等提供课后托管服务。组织社会调查,结合学生专业背景、研究课题、兴趣爱好和基层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调查,形成调研成果。开展文化宣传,围绕党的创新理论、优秀传统文化等内容,多形式载体开展公益文化宣传。促进基层团建,协助开展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参与基础团务、活动设计、项目实施等。

4. 认证评价(1231日前)

高校团委结合实际制定大学生社区实践认证记录材料,其中包含社区实践基本信息、服务项目、双向(学校、社区)评价情况等内容。将大学生参加社区实践计划情况作为评选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集体和个人的重要依据,参评各项团内荣誉、推优入党和骨干选育的重要参考,纳入第二课堂成绩单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符合志愿服务标准的工作计入志愿服务时长;兼任基层团组织职务等团内激励内容记入智慧团建系统。

五、相关要求

1. 强化组织保障。各地、各高校团委要将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作为促进大学生提升就业能力的有力抓手,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实施方案,多渠道整合社会化工作资源,县(市、区)、乡镇(街道)和高校统筹协调,为项目实施提供培训、食宿、交通、阵地等保障,促进服务项目长期、稳定、创新开展。

2. 增进感知认同。市县团组织要以实施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为契机,结合知名高校师生“山东城市行”系列活动,组织开展感知交流,介绍本地发展环境,推介优惠就业政策引才举措,增进大学生对服务地的了解和认同。对有实际需求的大学生可建立联系,推荐实习就业岗位、提供就业指导,为大学生留鲁就业创业提供平台机会。

3. 加强宣传引导。各级团组织要及时挖掘典型经验和特色项目,通过各类团属新媒体阵地,对实践过程中的创新做法进行有效宣传,不断扩大知晓率和覆盖面,形成“团组织支持、大学生主动、社区群众欢迎”的良好实践氛围。

4. 严守安全底线。要结合属地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确保师生在安全有序的条件下开展社会实践,鼓励高校为报到学生购买人身保险(或在山东青年志愿者官网及志愿汇APP注册领取保险)。要加强过程管理,依法依纪依规开展实践活动,坚守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根据实践地疫情形势、天气变化和地质条件等,灵活规划报到时间、地点和方式,做好突发情况的应对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