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向阳花开”实践团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2-07-22浏览次数: 40

      为使师范生深入基层,协助教育扶贫、教育助贫,助力普通话推广,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落实“七彩假期”志愿服务,引导师范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7月12日至7月21日,泰山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向阳花开”志愿服务队第五次赴东平县百户庄村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社会实践期间,志愿者们以自身专业技能为依托,依据当地留守儿童的真实现状和教育所需,以兴趣为指导、启发学生思维为重点,探索高效的课堂教学模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教育帮扶活动,为乡村学生增长知识、培养兴趣、发展特长、激发潜能搭建平台。课程内容主要围绕假期安全教育、心理辅导、语言发展启蒙、素质拓展以及艺术素养培养等方面设计展开,为了更好地达到志愿服务效果,志愿队的同学们每天开展长达6个小时的志愿教学,设置绘画、舞蹈、折纸、泥塑等各式各样的主题教学活动,并将普通话教育贯穿其中,为孩子们打造“七彩假期”,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课程结束后,志愿者们以文艺汇演的形式呈现教学成果,真正达到教育的多元化、特色化。

  

      除此之外,志愿者注重普通话、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在社会实践期间,志愿者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了解当地普通话水平,做好普通话普及推广工作。同时,志愿服务队针对暑期安全事故高发的现状,重视开展“防溺水、防诈骗”宣传活动,通过“安全知识入课堂、安全倡议入家户”等形式,将安全知识普及到孩童及当地村民,有效地提高了村民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

      “向阳花开”志愿服务队成员本着“拓展课外知识,培养兴趣爱好”的理念,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七彩课堂教学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学生学中思、思中悟、悟中行,把所学知识融入到乡村振兴扶智,以此促进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有机结合,同时,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志愿队成员提升了师范生的专业核心素养和综合实践能力,为推动当地教育水平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