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团队荣获第八届山东省“互联网+”大赛金奖成功入围全国总决赛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2-08-16浏览次数: 185

近日,第八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成功落下帷幕。经过网络评审、决赛小组赛、排位赛的激烈角逐,由学校组建,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牵头,陈君、张超指导的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旅游学院师生合作参赛项目《承泰富农——农业传感器无源微型化融合的开拓者》荣获山东省决赛金奖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


  

《承泰富农——农业传感器无源微型化融合的开拓者》项目以乡村振兴建设为中心,团队运用物联网技术、通信技术、嵌入式技术、传感器技术以及激光加工技术,设计农业传感器节点及农业物联网系统,其中传感器节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低功耗、免维护、自组网等特点,是针对目前行业痛点做出的重要改进。


  

该项目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5项,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大赛等赛事中作为赛区优秀项目冲入国赛,在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等多个国家级学科竞赛获得一等奖。2019年,项目在山东省泰安市四个农业园区实地测试应用,202012月,团队在泰安政府支持下以高新技术引进形式成立注册山东中京承泰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已获各类商业合同396万余元,项目成果在中国教育报、新华网、搜狐网等权威媒体多次报道。公司和校友企业密切合作,连续两年为11个村免费提供农业生产在线监测服务,提高了种植年产量,直接和间接带动年增收1203.68万元。

从备赛到参赛,从校内选拔到省赛、国赛,学校领导对大赛高度重视并多次指导慰问,牵头组织动员会在全校开展了广泛动员。大赛前面向全校学生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项目征集,全校共2375支团队报名参赛,参赛学生达13260人次,参赛学生比例达73%,参赛项目数量及参与人数均有突破。校团委积极协调、争取各单位各部门支持,并先后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训练营、专家面对面、特训营等多种形式的线下线上专题辅导;参赛队伍争分夺秒,对演示装置进行再完善、对实验数据进行再补充,一些关键研究数据和应用取得了较大突破。

本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联合中央统战部13个部门共同主办,是目前我国高等教育领域含金量最高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据悉,全省共有66个主赛道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将于9月下旬在重庆大学举行。未来,学校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充分总结经验,持续做好重点项目培育孵化工作,力争在全国总决赛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