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国赛二等奖!我校学子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3-09-03浏览次数: 17

2023年8月20日-22日,“微瑞杯”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浙江大学举办。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化学化工学院任继伟、王昌安老师指导的2022级本科生韩成帅、张怀鑫、张清淏参加总决赛,并获得全国总决赛二等奖,实现了历史性新突破。其参赛项目为“可见光催化合成二肽化合物在药物合成实验教学中的设计与探索”。

 

  

 

本次大赛共吸引国内世界一流高校等众多名校在内的445所高校、1076支队伍报名参赛。前期经过东北、西北、华北、华东、华中、西南、华南七大分赛区的激烈角逐,最终遴选出90支队伍参加全国总决赛。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是由中国化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学科竞赛,是我国大学生化学学科竞赛的最高等级系列赛事。该大赛举办的目的在于建立一个大学生实验创新能力的展示与交流平台,推动我国高等学校实验教学改革,夯实大学生的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强化大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本赛事自2019年创办以来已连续举办四届,成功入选教育部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成为目前列入该权威榜单的唯一化学类学科竞赛。

 

  

 

学校和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本次参赛也得到了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参赛同学在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下积极备赛,在紧张的专业课程学习之余,完成文献调研、实验探索与优化、论文写作、视频与PPT制作等,多次打磨参赛作品,并最终完美呈现。

实验教学在化学一流创新人才培养中具有独特的重要性,化学化工学院长期秉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理念,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实验大赛,将学科竞赛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学院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实验教学、强化创新思维训练,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